人才兴鲁展风采|石学法:向海洋寻找稀土资源

来源:大众日报 | 2023年03月29日 16:35
大众日报 | 2023年03月29日 16:35
原标题:人才兴鲁展风采|石学法:向海洋寻找稀土资源
正在加载

        □本报记者杨帆

  “这次发现是最好的生日礼物。”2015年,石学法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话,正是这一年,他带领团队在印度洋发现了大面积富稀土沉积区,为国际上首次发现。今年,身为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地质室主任的石学法,带领团队再一次聚焦深海稀土资源精准勘探技术攻关。

  如果说石油是“工业的血液”,稀土便是“工业的维生素”。作为宝贵的战略资源,稀土有着“新材料之母”之称,在工农业和尖端科技诸多领域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堪称“万能之土”。

  中国是世界第一稀土资源大国,但绝大部分已知稀土资源都集中在陆地上,而石学法却提出,要向海洋寻找稀土,“深海稀土资源量是陆地稀土的2000多倍,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

  2011年,日本科学家宣布在太平洋里发现了“富稀土泥”,引起国际上强烈反响。尽管在当时许多专家并不相信这项发现,但凭着多年研究的直觉与经验,石学法立即向中国大洋协会提出了开展深海稀土调查研究的建议,并于2012年成功在中国大洋协会设立了我国第一个深海稀土研究课题。

  在此后的调查研究中,石学法提出的在中印度洋海盆、西太平洋和东南太平洋存在稀土富集区的可能,先后得到证实。其中最令他难忘的,是中印度洋深海稀土的发现。

  2015年,石学法担任大洋34航次第5航段首席科学家,第一次在中印度洋海域开展稀土资源调查。“这个航段开展的并不顺利,第一次重力柱取样没有成功,没有取上沉积物样品。”石学法说,5月份的印度洋海况很差,航程伴随着惊涛骇浪,晕船成为家常便饭。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理想的沉积物样品被成功取出,现场测试发现了富稀土沉积物——这不仅验证了石学法前期提出的工作设想,也是国际上第一次在印度洋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区。回忆当时的场景,石学法说,“我至今还能记得自己当时高兴的心情,我感谢所有人。”

  自1989年攻读海洋地质博士学位开始,石学法主要从事海洋沉积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对亚洲大陆边缘沉积地质学的研究。

  经过30多年的积累,石学法带领团队首次实现了对亚洲大陆边缘底质的系统调查研究,初步建立了亚洲大陆边缘底质数据库,编制了亚洲大陆边缘首幅1:300万沉积物类型图和沉积环境分区图,使我国成为目前国际上唯一系统拥有这一广阔海区样品资料的国家。

  除了从事海洋地质研究工作外,石学法还兼任中国大洋样品馆馆长。“大洋样品馆为更多从事深海研究的科学家提供了支撑平台,这项工作和从事深海科研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石学法说,“这些样品在我眼中都是有生命的,每一个样品都是一部浩瀚的历史,等着我们去解读。”

编辑:姚敏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人才兴鲁展风采|石学法:向海洋寻找稀土资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