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跨度跨海桥梁首根钢管桩成功试桩

来源:央广网 | 2023年02月01日 16:48
央广网 | 2023年02月01日 16:48
原标题:国内最大跨度跨海桥梁首根钢管桩成功试桩
正在加载

  央广网宁波1月31日消息(记者 俞烨 通讯员 祁凯 周才殊)“砰、砰、砰……”1月31日11时28分,“雄程1”轮在宁波梅山青龙门水域正式开展打桩作业,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工程建设迈入新阶段。

  记者从宁波海事局了解到,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工程作为大型跨海连岛工程,由多座桥梁及连接线构成高速公路通道,全线共设主线桥梁长约17.76公里,其中特大桥长约16.88公里,包含双屿门特大桥、青龙门特大桥两座世界级跨海大桥。青龙门特大桥是世界跨度最大的三塔钢箱梁斜拉桥,双主跨756米横越大海,采用半漂浮体系设计,主塔为钻石型塔,三塔高度均为249米。

  “雄程1”轮在宁波梅山青龙门水域正式开展打桩作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中午12时38分,“雄程1”轮完成打桩作业,首根钢管桩成功试桩,为整个工程建设拔得头彩。据了解,此次施工的钢管桩直径1.6米,长度为93米,重108吨,具有直径大、单根重的特点,施工难度大。施工水域气象、水文、地质条件都十分复杂,冬季寒潮大风、团雾等恶劣天气频发,节后复工梅山港区航运又异常繁忙,导致海上施工难度增大。

  为保障项目工程顺利施工建设,宁波海事部门坚持“安全先行”的理念,打好监管服务“组合拳”。项目建设前期落实“专班+专员”靠前服务保障机制,协同项目部召开6次安全会议,全面了解施工准备情况和存在困难,协调解决交通船靠泊等一系列难题。项目准备阶段,牢牢守住“安全施工”关卡,先后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对拟进场的6条施工船舶进行100%全覆盖安全检查,杜绝船舶“带病”作业。项目施工阶段,借助数字化平台24小时远程实时监控,对海上施工动态进行全面感知,海巡艇同步做好巡航游弋及秩序维护,强化施工水域现场的交通流组织,为推进大桥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宁波梅山青龙门水域开展打桩作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工程是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海洋强省和“甬舟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工程。该项目连接宁波舟山港六横和梅山两大核心港区,建成后将有力促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级新区建设,进一步改善舟山南翼群岛的对外交通条件,成为甬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完善浙江省高速公路网络,加速推动宁波舟山共建海洋中心城市,实现六横岛、佛渡岛、梅山岛三岛港区、产业等联动发展意义深远。

  “六横公路大桥项目二期工程的顺利施工,是宁波市水上重大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春节假期过后,宁波16项重大涉水工程中,已有14项顺利复工建设,参与施工船舶105艘,作业船员1325人,各项目部抓工期、抢进度,涉水工程建设一片繁荣景象。”宁波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编辑:陈瑞姬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国内最大跨度跨海桥梁首根钢管桩成功试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