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成立海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

来源:鲁网 | 2022年06月23日 16:13
鲁网 | 2022年06月23日 16:13
原标题:中国海洋大学成立海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
正在加载

   鲁网6月22日讯  为贯彻国家“双碳”战略部署提升高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2022年6月22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崂山校区举行,校长于志刚出席并为中心揭牌。

   仪式由科学技术处处长李岩主持,于志刚与海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平共同为中心揭牌。李建平汇报了中心建设方案及近期工作规划。来自学校海洋、大气、化学、环科、信息、水产、经济及管理等领域的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围绕中心未来发展建设和全球碳中和发展趋势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发展重大理论指导和实践问题之一,“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海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是中国海洋大学围绕“双碳”战略,着眼于增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充分发挥海洋基础研究和以新工科建设、文理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以“立足山东、辐射全国、世界一流”为建设目标所成立的创新平台。作为学校“十四五”期间的重大任务之一,同时也是聚焦“四个面向”,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载体,中心将深入研究海洋碳循环机理,探索极端气候变化,布局能源系统的深度脱碳,聚焦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多能互补;探究负碳理论与技术,提升海洋碳增汇能力,为国家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加强与优势企业合作,为国家和地方“双碳 ”工作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以海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为新平台和新载体,学校将锐意创新、耕耘担当,努力为国家和区域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下午,学校召开了海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第一期碳中和前沿交叉学术系列研讨会。该研讨会作为“中国海洋大学前沿交叉学术论坛”的首期论坛,主要涉及海洋碳循环理论研究、非碳能源替代与关键技术、碳交易市场与评估、以及海洋生态碳增汇示范等多个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讯员 张雯雯 马崑)

编辑:冯琪涵 责任编辑:丁鹏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中国海洋大学成立海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